手机人民网
军事

个人记忆 时代相册

解放军报  2019-04-22 08:16

海军北海舰队某防险救生支队“长岛号”援潜救生船所到之处,亮出的是大国海军的实力与担当。李唐摄

海军“长岛号”援潜救生船船长马高峰

从关中平原到世界舞台,从农家子弟到海军船长,他怀揣最朴实的愿望,与大时代撞个满怀

他驶过的航迹,是一个平凡人的成长史、一名海军船长的成长史,也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注脚

坐在茶几旁的矮凳上,他用不缓不急的温和语调,讲述自己的故事。

他的轻声细语,并不是怕打扰隔壁房间正复习功课的12岁女儿。

在太平洋上,他指挥他的船,声音也是如此节奏,不紧不慢。那是一场多国海军联合演习。在排水量为7000多吨的军舰驾驶室里,他指挥若定,将4吨多重的直升机残骸从海底打捞出来。

马高峰习惯说话轻声细语。可实际上,他常常要面对的是不可预知的风险。

在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体系中,船长马高峰和他的船,都是一个“非典型”的存在。

海军北海舰队某防险救生支队“长岛号”援潜救生船的使命之一,就是援助遇险失事的海军潜艇。

援潜救生船是大国海军才有的“标配”,它的所到之处,亮出的不是肌肉,而是大国的担当和实力。放眼全球,能担负援潜救生的军舰,数量极少。援潜救生船的船长,自然也是屈指可数。

无法想象面前这个沉静的军人,内心是怎样汹涌。

这份波澜不惊的淡定从哪里来?这种胸有成竹的力量从哪里来?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