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娱乐

80年后《黄河大合唱》再次响彻延安

中国网  2019-06-08 09:04

原标题:80年后《黄河大合唱》再次响彻延安

本周六(6月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特别节目“回到延安 共唱经典”迎来《黄河大合唱》不同时代的演绎者。在《黄河大合唱》诞生80周年之际,他们齐聚延安,在这片诞生民族经典的热土上再度将其完整演绎。光未然参与《黄河大合唱》首演时的经典朗诵80年后再次回响,震撼众人。92岁老人郭淑珍63年如一日演唱《黄河怨》,如今唱起这首难度颇高的曲子依然情感饱满。

光未然经典朗诵时隔80年响彻延安 廖昌永:太震撼了

1938年,武汉沦陷后,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队第三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目睹黄河的惊涛骇浪,被船工们搏风击浪的精神所感染。次年,他抵达延安后,用五天的时间创作了《黄河大合唱》组诗。这部壮美诗篇打动了冼星海,他在延安一座简陋的土窑里,抱病连续写作六天六夜,终于完成《黄河大合唱》的作曲。1939年首演时,光未然拄着拐杖亲自登台朗诵,之后也多次担任朗诵者。《经典咏流传》节目组找到了光未然先生朗诵《黄河之水天上来》的片段,在当年他创作的地方重温经典之声。听到光未然先生原汁原味的朗诵,廖昌永直呼“太震撼了”,并表示这是他听到的最具音乐性的朗诵。

作为新中国成立后《黄河大合唱》第三段《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恢复者之一和朗诵者,75岁老先生瞿弦和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光未然老师听完他的朗诵后,含泪握着他的手说了三个字“谢谢你。”担任《黄河大合唱》的朗诵者已有四十余年,瞿弦和始终忘不了光未然亲自到后台对他的鼓励,如今来到延安再次唱响经典,他说:“这将成为又一个永恒的记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