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

专家解读习近平出访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亚信峰会:
携手同行,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2019-06-17 14:59

外交学院教授高飞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黄玉琦)6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理解习近平主席在亚信峰会上的讲话精神?如何看待中塔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强国论坛邀请外交学院高飞教授进行系统解读。 点击查看访谈全文

讲话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指明方向

强国论坛:6月14日-16日,习近平主席对塔吉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您认为习近平主席此访取得了哪些成果?

高飞:习主席此访巩固了友谊互信,增进了理解共识,引领亚洲合作,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谱写了新篇章。主要成果,一是表现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双边关系上,中塔共同签署关于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提出在两国全天候友谊基础上,打造安全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共同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塔是友好邻邦,习主席此访为双边关系发展规划了新的蓝图。

另一方面,发表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发表宣言——共同展望:一个安全和更加繁荣的亚信地区。各方一致同意,要继续立足亚洲实际,进一步推进亚信进程,落实信任措施,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尊重文化多样性,将亚洲建设成持久和平繁荣的和谐地区。

强国论坛:习近平在亚信峰会的讲话中就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提出五点倡议,对此我们应如何理解?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