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审计署:2018年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06-26 21:27

人民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李楠桦)今日,审计署发布《国务院关于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18年金融市场总体平稳,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部分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未有效化解,一些金融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尚未得到根本缓解等问题。

报告“点名”多种问题现象,包括部分商业银行将实体企业贷款与存款挂钩,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虚假方式掩盖不良贷款,一些地方对社会众筹等3类机构未明确监管部门等。

部分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未有效化解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三大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其中,金融市场总体平稳,金融乱象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总的看,2018年以来宏观杠杆率有所下降,金融各市场走势可控,信贷资源配置有所优化。但仍发现5家商业银行将实体企业贷款与存款挂钩,或在授信中搭售理财产品等,变相降低企业实得融资,涉及授信496.67亿元。3家银行违规向企业收取融资费等2.3亿元,1家银行以“名股实债”方式开展债转股,未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部分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风险未有效化解。3省部分金融机构通过虚假方式掩盖不良贷款1005.84亿元。23家村镇银行实际平均不良率4.94%,42家农村金融机构不良率超过5%。

一些金融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小额贷款公司等11类由地方实施金融监管的机构中,有5类未制定专门监管规则、5类监管规则不够明确。7省普遍按机构所涉行业指定监管部门,监管易出现盲区或重叠,如有的省对社会众筹等3类机构未明确监管部门,而个别省对交易场所类的监管部门则多达13家。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