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他们是这样一对革命母子

重庆日报  2019-06-26 10:31

原标题:他们是这样一对革命母子

6月24日,王朴烈士纪念馆内景。 记者 赵迎昭 摄

在北碚区静观镇双塘村,坐落着一座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烈士陵园。陵园中,长眠着一对革命母子——儿子王朴是红岩英烈,出生于地主家庭,1946年入党,1949年牺牲时年仅28岁;母亲金永华,1984年以84岁高龄入党,1991年逝世。

后世用16个字概括这对母子的事迹:“富家子弟,革命母子,毁家纾难,资助革命。”

“正是他(王朴),通过长期耐心的启发和直接的引导,使我树立起了坚决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所以应当说,王朴不仅是我的儿子,而且还是我解放道路上第一个最主要的老师。”金永华曾深情地说。

王朴是如何引导母亲的?母子为革命做了什么贡献?留下了哪些动人故事?重庆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放弃复旦学业回乡办学

用《新华日报》作教材

“党通过王朴使我兴办莲华,莲华又教育了我及我一家,使我终于能跨越历史局限步步追随党的事业……”

6月24日,站在王朴烈士陵园门前,鸟鸣声传入耳畔,两行青松映入眼帘。走进陵园内的王朴烈士纪念馆,记者在一张展板上看到了金永华1989年写给江北县(今渝北区)委的遗函,字字句句透露着她对党的赤诚之心。

纪念馆中的展板上,“莲华”二字频繁出现。“王朴1945年创办莲华小学、1946年改办莲华中学、1948年接办志达中学,至重庆解放时,培养了数百名学生。”红岩联线文博研究馆员刘和平说。

王朴1921年生于江北县悦来乡(今渝北区双龙湖街道),家有良田上千亩。1944年,他考入设在北碚的复旦大学新闻系。在复旦期间,他参加了该校进步学生创办的《中国学生导报》社的活动。该报由中共中央南方局青年组领导。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