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长征让百姓认识了军纪严明秋毫无犯的人民军队

中国青年报  2019-06-26 10:51

原标题:长征让百姓认识了军纪严明秋毫无犯的人民军队

70岁的李英成展示父亲李盛发捐赠文物的感谢状。1935年至1936年,李盛发曾担任陈毅的通信员。1979年,李盛发将陈毅在油山用过的铁锅和大革命时期用过的大刀捐赠给广东省博物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摄

红军在广东南雄油山镇上朔村徐屋祠堂留下的歌词和乐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摄

在 广东省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当地小学生唱起了 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时留下的《当红军歌》。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摄

“工农政府”的木牌子看不见了,路边也没有了飘扬的红旗,十里相送的歌声只留在记忆中。红军官兵意识到,自己到底是走出了苏区。

这是1934年10月26日前后,中央红军抵达苏区南端的边缘地带,进入粤北。黑夜行军时,红军干部不断对战士们说,进入白区要提高战斗警惕。

和后来的湘江战役等大仗、恶仗相比,中央红军主力在广东境内的19天可以用“顺利”形容:经过几场中小规模的战斗,中央红军以较小的代价迅速突破国民党军队布设的三条封锁线,转入湖南。

军事实力、政治博弈、军纪严明、群众支持,多方面的因素让最初的转移有惊无险。但一支军队能走多远,取决于它是一支什么性质的队伍。离开中央苏区,这支当时的新型人民军队并没有脱离群众,而是让更多地区的百姓认识了它,让更多穷人知道它是“自己的军队”。开拔的红军队伍就像一台播种机,将革命的火种播撒在漫漫征途中。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