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文旅·体育

《装台》:带着生活毛边的故事让人着迷

北京日报  2020-12-15 08:38

原标题:《装台》:带着生活毛边的故事让人着迷

每晚八点档,曾是国人全家共聚的难忘时光,但近年来随着生活迭变,一家老小齐聚在电视前的场景变得日渐少有。而正在央一播出的电视剧《装台》,却让人重温了旧时光。“这是为数不多能和爸妈坐在一起看的电视剧。”不少网友这样评论。《装台》的用心,在于它凝练了上下几代人都无法抗拒的烟火气。

《装台》讲述了蜗居城中村的刁大顺,带着一帮外来打工的兄弟,为秦腔团、婚丧嫁娶等表演装台的故事。装台工是无人留意的冷门行业,作品聚焦这样一个群体难能可贵。剧中,刁大顺和工人们劳碌于舞台聚光灯外,生活在繁华都会的城市边缘,每天都在为别人搭台。

一部《装台》让草根打工者成为生活主角,呈现的是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是他们对舞台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在平凡与崇高交织中,贯通了台前幕后的美。这样的小人物,像极了每天在大城市中奔忙的快递员、保安、外卖员等看似平凡的你我他。他们用双手创造生活,一碗胡辣汤、一个肉夹馍,都是辛劳过后对自己的犒劳与慰藉,没有大悲大喜,但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火花。

张嘉益饰演的刁大顺命运坎坷,人物一出场就波折不断,在外遭遇野班子欠薪,回家还要面对女儿与新妻的混战……但即便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酸甜苦辣接踵而来,刁大顺依然全心全意认认真真地处理着自己的一地鸡毛:不甩锅、不埋怨,咬牙咽下的苦涩背后,是一个男人的柔情与担当。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