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文旅·体育

《装台》原著作者陈彦:茅奖作品《主角》也将登上荧屏

北京晚报  2020-12-18 08:29

原标题:《装台》原著作者陈彦透露其茅奖作品《主角》即将登上荧屏

“我最近也在追剧。”在中国剧协的办公室里,《装台》原著作者陈彦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现在,他的职务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忙碌的工作之余,写作仍然是他放不下的念想。他向记者透露,自己即将出版的长篇新作《喜剧》写的还是陕西故事,草稿写了好多年,疫情期间已改完。而他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主角》也将登上荧屏,剧本正在改编中,这也是他的陕西老乡张艺谋首次执导电视剧。

《装台》中的“刁顺子”有原型

在今年的热播剧中,《装台》算是一个另类,没有流量明星,也不靠热搜话题,就踏踏实实凭着朴实的生活质感和小人物的悲欢离合赢得了观众的喝彩。作为原著作者,陈彦也给《装台》的改编点了个赞:“我认为改得很好,基本尊重原著精神,无论是导演还是演员,都是奔着现实主义的风格去创作的。当然影视有影视的规律,所以它的调子会变得更加温暖一些。”

《装台》的地气,不止源于小人物的故事,更来自于陈彦二十多年院团生活的积累。从编剧到团长再到院长,陈彦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工作期间,没少和装台人打交道。“院长办公室的楼下,正对着剧场的后台,那些装台的累了在外面抽烟吃饭聊天,我都听着呢,挺有趣的。”

当院长那十年,陈彦一直坚持着晨跑的习惯,每次路过剧场外,都能看到装台人东倒西歪睡得遍地都是。“早上是他们最累的时候,满脸蜡黄,真就是台词里说的‘下苦人’”,从这些人身上,陈彦找到了主人公刁顺子的形象。“要说原型还真有一个,叫朱冬生,他身上有些影子,但不能构成一个艺术典型。这两天他正在北京装台呢,现在成了名人,电视台都在采访他。”

电视剧开头有这样一个情节,当装台队遭遇骗子拿不到工钱时,顺子跑去找秦腔团瞿团长帮忙。类似的情景也在陈彦和朱冬生的交往中发生过。“有时候团里的工钱没有及时给到,我就会帮着催一下,我说‘你们早上起来去院里看一下嘛,看那些人可怜不可怜,咋能欠人家钱嘛’。”不过,陈彦说,“电视里的瞿团演得比较正一些,其实我平常也是整天爱和大家开玩笑的一个人。”也正因如此,陈彦的笔触总是轻快的、幽默的,让人读来笑中带泪。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