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文旅·体育

荧屏新风向“综艺 扶贫”彰显责任担当

新华网  2020-12-24 08:49

原标题:荧屏新风向“综艺 扶贫”彰显责任担当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杨光)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在这样的历史节点,除了诸多以脱贫攻坚为题材的影视剧作品,综艺市场也兴起了“综艺 扶贫”荧屏新风向。

除了传统扶贫纪录片以外,老牌综N代节目以“娱乐为壳、扶贫为核”设置扶贫专场,在发挥综艺内容责任担当的同时,也通过公益属性为节目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此外,一些扶贫综艺还将主播请到当地进行直播助农,以最直接的方式助力精准扶贫,也实现了传统电视平台与新媒体平台的强强联手。

以小切入点展现大时代形式,不仅让节目内容更丰富,也彰显着媒体平台的社会价值。复盘2020年扶贫综艺市场格局,哪些节目找准综艺与公益的平衡点,实现了“有意思更有意义”的价值?在综艺 扶贫的创作之路上,又有哪些难点和困境?

类型不同 目标不变

以综艺外壳助力扶贫内核

从“扶贫综艺”的模式类型来看,可分为以下几种模式: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以扶贫故事为主题的公益纪录片;主打“扶贫主题”以综艺形态呈现的扶贫类节目;将老牌综N代在延续自身特性的同时嵌入线上或线下“扶贫”环节。

1.脱贫攻坚纪录片 | 全景讲述扶贫故事

在讲好扶贫故事、展现扶贫成果方面,纪录片如同时代发展的一面镜子,用镜头纪录着扶贫路上最真实的面貌。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