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文旅·体育

综艺节目创作掀起“青春”热

《光明日报》  2021-01-05 09:19

原标题:综艺节目创作掀起“青春”热

综艺《上线吧!华彩少年》海报。资料图片

16岁上清华,24岁当火箭工程师,29岁已累计参加79次航天发射任务……90后青年于新辰有着令人惊艳的履历,而他并不是孤例。近期,四川卫视青春励志纪实观察类节目《向上吧!青春》带领观众认识了一批才华横溢、意气风发的青年人。

回顾2020年,以“青春”为关键词的综艺节目不在少数,越来越多节目创作通过不同的故事讲述和人物摹写,为“青春”一词增添了更多丰富、有分量的注脚。

以“青春”为切口,透视不同行业领域和社会议题

国产综艺进入成熟阶段,综艺创作所涉及的内容领域已经十分广阔。打量近期创作,可以看到一批节目虽聚焦不同领域、采用不同形式,却纷纷拿“青春”做起了文章,“青年+素人”成为众多节目着力表现的对象。

脱贫攻坚主题系列节目《青春在大地》以青春为题,融合多种艺术手段,讲述年轻扶贫工作者亲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台网互动国风少年创演节目《上线吧!华彩少年》以“国风创新演绎”为立意和核心,凸显少年能量;《令人心动的offer》深度纪实“青春主人翁”们初入职场的真实情景;《功夫学徒》以世界各国青年视角观察中国大地上的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成就;《希望的田野》以“青春力”破题助农项目,基调欢快,洋溢着青春色彩;《向上吧!青春》每期节目聚焦一个行业,通过人物纪录短片与棚内观察访谈相结合的形式讲述当代青年的真实故事,并且以优秀青年榜样的人生选择、工作经历和生活状态,向社会传达着朝气蓬勃的年轻声音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

这些节目在表现主体的选择上,从明星嘉宾到素人均以年青一代为主要构成,并且充分强调他们在社会实践中所发挥的力量。这些节目积极传达着:在不同行业、不同身份职责下,年青一代用自己的鲜活创意、充沛体力和无限激情,创造出了不起的成就。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黄典林表示:“这类节目中,故事主体皆是各个行业的普通青年,节目通过他们的朴实事迹彰显了素人青年身上的平凡魅力和宝贵品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