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人民日报  2021-03-01 08:26

近1亿人!历经8年,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让我国现行标准下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33微克/立方米!2020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98.2%,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

1.5万亿元!2020年,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实体部门获得感明显增强。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精准脱贫攻坚战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只能打赢打好。环境问题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一个关键,要坚决打好打胜这场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我们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污染防治攻坚战效果显著,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成效,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现在平均每天有上百个订单,多的时候上千单,连过年都没闲着!”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倩娟是电商助农达人,在她的带动下,大山深处的绿色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远销各地,100多户乡亲脱了贫。

在陇南,类似的网店已“长”出1.4万多家,销售总额达180多亿元,带动22万人就业。梁倩娟代表说,“下一步要引导乡亲们延长产业链条,推出更多深加工农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更多乡亲增收。”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