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遥望星空 天和闪耀

光明日报  2021-10-17 08:24

原标题:遥望星空 天和闪耀

神舟飞船太空飞行模拟图 资料图片

10月16日,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直冲云霄,将三位中国航天员送入中国空间站。太空之中,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之家”里,三名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状态良好,按计划执行各项任务;地球家园,亿万国人仰望星空,为中国航天献上深深的祝福。科技的力量在此刻再一次彰显。

“神箭”巡天 筑梦天宫

被誉为“神箭”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抓总研制。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总体副主任设计师秦曈介绍,从今年4月至10月,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先后完成应急值班“站岗”和载人发射升空,实现在一年中从应急“站岗”到“一飞冲天”的华丽转身。

网友留言,航天员搭乘火箭升空,“实际上就像坐在炮仗上“上天”。“网友说像坐着‘炮仗’一样,我觉得这个比喻也很形象。”秦曈说,因为整个火箭的起飞重量大概在500吨左右,其中有94%都是燃料。火箭与炮仗的不同之处在于,其采用的是液体燃料,更重要的是,航天工程中对火箭安全系数的要求非常高,例如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目前为止中国可靠性最高的一款火箭,其可靠性评估值0.9894,靠逃逸系统保障的航天员安全性评估值达0.99996,“4个9、一个6,这就相当于我们说的‘万无一失’。”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