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接“嫦娥”回家是对祖国的承诺

光明日报  2021-10-30 08:51

原标题:接“嫦娥”回家是对祖国的承诺

“我是幸运的,我是中国共产党培养的学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培养的学生。回想起来,我的一切都是属于党的。”

2020年12月,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区的前方指挥所,一位80岁的老人不顾零下30℃的低温,在现场等候“嫦娥”回家。凌晨,当嫦娥五号返回器顺利着陆后,他的眼眶里满是泪水——

“向党中央承诺的‘三步走’,终于从设想变成了现实!”

他,是我国月球与深空探测工程的开创者之一、我国首次探月工程总指挥栾恩杰院士。

大学学习电机专业的栾恩杰,理想是做一个修理缝纫机、手表的工程师。在清华大学读研究生时,栾恩杰递交了入党志愿书,其中一句写道:“党的决定就是我的一切。”

“那时候赶上三线建设,毕业时要把我分到内蒙古去研究固体燃料发动机,问我去不去。虽然要离开北京去条件艰苦的地区,但我毫不犹豫地说去,党让我去哪儿就去哪儿。”

铮铮誓言,让他与航天结下不解之缘。

“那时候不是等所有条件都具备了再开始工程的实施,而是有条件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栾恩杰曾参与潜艇发射固体火箭研制和试验全过程。在做某项模拟试验时,作为工程中一个系统负责人的栾恩杰,与战友们一道找木工做了一个“试验台”,然后把车床的转动部分卸下来,用它作为台子的回转部件来模拟潜艇的方位摇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