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助力媒体讲好北京冬奥故事(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  2022-03-29 05:21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我还是一名在校研究生,有幸参与了老山自行车场馆群的媒体服务工作。时隔14年,冬奥火种点亮北京夜空,我作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媒体运行的工作人员,再度与奥运相遇,见证了“双奥之城”的荣光。

奥运盛会的精彩,离不开媒体的报道;中国故事的讲述,离不开记者的劳动。同样,为赛事信息发布、媒体运行提供优质服务,让国内外记者能够在更舒适的环境、更便利的条件下工作,也是办好奥运的重点工作之一。

看似寻常的工作,往往要克服意想不到的挑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山地自行车和小轮车场馆都是露天场馆,我们需要给媒体记者搭建桌椅,布设电源插座、网线等各类设备。北京的夏天高温多雨,一场大雨之后再经过太阳暴晒,桌椅变形、网络瘫痪时有发生。最后,我们找到了一种又厚又长的塑料苫盖,把十几米的看台席全都覆盖起来。几百斤重、几十米长的塑料苫盖,常常要20多个人抬。看台席包裹起来之后,还要在每个座位上用铁丝绳索固定,同时不能压坏电视机等设备设施。不过,“土办法”最终收获了好效果,确保了媒体报道工作的有序进行。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现场观赛受到很大限制,新闻传播比往届更加重要,场馆媒体运行工作的压力更大、责任更重。虽然干的依旧是“老本行”,但不同的是,这一次我们要负责12个竞赛场馆和9个非竞赛场馆媒体中心的规划设计和落地。从工作间到看台席,从混合采访区到新闻发布厅,从媒体休息区到最佳摄影位,我们根据每个比赛项目和场馆的不同进行深度设计,赛前完成场馆媒体中心的所有搭建和布置工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