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新冠疫苗应接尽接是老年人的理性选择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2-04-07 11:13

近段时间以来,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在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做到未雨绸缪、积极防护尤为重要。接种疫苗,就是一项获益远远大于风险的选择。

目前,我国疫苗接种情况,总体进展良好。截至4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32亿8358.6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2亿7872.4万人,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4322.6万人,全程接种人数占全国总人口的88.1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7亿569.3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人数达2亿2418.2万人。这些已经完成疫苗接种的人群,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地保护了自己,也共同构筑了战胜疫情的一道屏障。

从年龄分布看,目前我国一些地区老年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仍然相对较低。有些老年人还没有接种疫苗,有些则没有接种加强针。这或由此撕开一道“防疫口子”。切实鼓励、妥善安排老年人接种疫苗,并且尽快做到“应接尽接”,是理性选择,也是共赢选择。

一部分老年人仍未接种疫苗,受多重因素影响。或是心存“侥幸”,认为长期待在家中或生活在边远地区,很少外出或前往外地,感染风险很小;或是心存“顾虑”,认为年纪大了,体质弱,接种疫苗后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或是心存“犹豫”,认为自己患有基础病,不确定疫苗带来的影响。凡此种种,都让不少老年人忽视了接种疫苗的迫切性,因而也没能形成老年群体的防疫屏障。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