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

搞集团对抗是在践踏国际秩序(钟声)

人民日报  2022-04-11 05:28

充斥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

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美国不是劝和促谈,而是借机渲染一种非友即敌的二元叙事。美国一些政客一边刻意强调“西方世界”,炫耀“西方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和团结”,自诩为“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一边不择手段逼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企图以自己的意识形态绑架他国。美国这种将世界进行简单划分、造成国际社会分裂对抗做法的背后,是充斥着冷战色彩的集团对抗思维,与人类命运与共的时代大势背道而驰。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国自身的错误言行,是对国际秩序的践踏和破坏。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的对外政策一直基于一个简单的观念——“你要么与我们为伍,要么与我们为敌。美国应该引领,盟国则应该追随,而反对美国至尊地位的国家将会遭殃”。乌克兰危机发生后,美国国际秩序霸凌者的面目暴露得更加淋漓尽致。为构建全球“反俄大联盟”,美国通过远程喊话、发表声明等多种方式施压,威胁其他国家做出“如何出现在有关乌克兰危机的书中”的选择。这些手段失败后,美国赤裸裸地以制裁相威胁,甚至散布虚假信息对他国进行抹黑、恫吓。在美国的外交辞典中,只有“美国优先”和“唯我独尊”,只有“霸权”和“霸凌”,根本没有“平等”和“尊重”。

解决乌克兰危机的根本出路在于对话谈判,逼迫他国选边站队只会干扰危机的解决。许多国家明确表示拒绝跟从美国对俄采取敌对立场或行为,认为单边制裁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引发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加深普通民众的苦难。美国《外交官》杂志指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乌克兰危机上与美西方有着明显分歧,“这些国家的态度反映了对加剧地缘政治对抗做法的警惕”。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