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网三评“振兴中国男足”之二:青训是基础,不动摇!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2-04-14 12:59

改变中国男足的面貌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立足长远,青训就是一个最为迫切亟待解决的问题。

评判一个国家足球运动是不是搞得好,不是看拿了多少个冠军,而是看在这个国家有多少人参与了足球运动。这是现在国际足球界的一致认识,也是国际足联“足球大家庭”概念的体现。从亚足联近年来大力开展亚洲展望项目中可以看出,国际足球的领导者们都认为,提高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在于培养足球的群众基础。继日本、韩国足球兴起之后,越南足球异军突起,与中国男足实力难分伯仲。越南的经验,主要在于重视青训,引进世界一流的教练团队、青训团队,政府扶持、社会支持,竞技水平和职业能力同步提升,厚积薄发,成为亚洲足球新兴力量。

同越南相比,我们在联赛体制改革后,忽视了青训的发展,无论是资金投入、重视程度、体制机制等出现了弱化,让青训成为了短板。

可以说,自中国足球改革方案发布后,国内在青训、校园足球开展方面整体呈向好趋势,已超额完成了到2020年建成两万所足球特色学校的目标任务,踢球的孩子稳步增多。而且各地足协、足校、俱乐部梯队、特色校的运作模式、培养方式、投入都各有不同,中国特色足球青训体系正在摸索中逐步建立,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这种体教融合方式也存在着问题,例如,在目前教育优先的理念下,很多家长送小孩加入职业梯队的意愿有所减弱,呈现出小学阶段踢球的孩子很多,初高中阶段就断崖式下滑的特点。此外由于在赛系、赛制的设置上有不同的看法和设想,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只能由两个系统各自办赛,双方的优质资源难以整合,实现体教融合仍有一定难度。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