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热评:职校“卖人头”,不义之财要吐出来!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2-04-15 16:55

实习“卖人头”,学校赚提成,并非新闻。但媒体披露的一些案例,还是让人倒吸一口冷气,比如,云南一职业院校17岁学生实习期间死亡。此外,有人算了一笔账,假如学校组织300名学生实习,一个人工作1个月,每天10小时,那么学校就能提成63万元。这也让人难以忍受。

名为实习,实为打工。请问,学护理的,被分配到车间加工、检测电子元器件,算哪门子实习?同类型岗位职工,月工资可达四五千元,而“实习生”每月工资2000元,哪能体现出公平合理?

无利不起早。一些职业院校把学生送到车间,图的是一个利字。正如有中介所称,低廉的学生工价已成有的职校、劳务公司赚“人头费”的摇钱树。对此,学生怨声载道,家长有苦难言,舆论屡屡抨击。

但吊诡的是,这种畸形的实习乱象并未绝迹,在一些地方甚至愈演愈烈。监管三令五申,一些职业院校为何视为耳旁风?答案很简单,光是发通知下命令,难以对相关职业院校形成有效的震慑。今年初,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修订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不得仅安排学生从事简单重复劳动”、“不得安排学生从事Ⅲ级强度及以上体力劳动或其他有害身心健康的实习”、“严禁以营利为目的违规组织实习”。

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情况是,违法成本低,监管和惩罚不到位。

例如,“对违反本规定组织学生实习的职业学校,由职业学校主管部门依法责令改正。”只有“拒不改正或者管理混乱,造成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的”,“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给予相应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处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