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丨义务守陵员刘国信:走过四季,又迎来春天

守护和传承

是一种播种

在不远的未来

红色的种子将深植每个人心底

涵养我们精神的原野

临近清明,吉林珲春大荒沟村的春风还夹带着一丝寒意。像过去43年的很多天一样,义务守陵员刘国信早早起床,从家赶往十三烈士陵园。

老人今年69岁,曾是一名军人,听着革命故事长大。年轻时参加过海城地震、唐山地震的抗震救灾。1977年4月,退伍回到家乡当天,刘国信第一时间来到了陵园。见过生死,也经历了生死,他开始理解为什么英烈会勇敢地面对牺牲。

1979年,刘国信成为大荒沟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从这年开始,他成为一名义务守陵员。

为了纪念13位烈士,陵园的台阶设计为13级,园内的烈士纪念碑有13米高,用每一个细节怀念英雄。国家有了新政策,刘国信会站在墓前“汇报”;干完活休息的时候,还和烈士们“说说话”。

他要告诉烈士们这里的山山水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要把烈士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2004年,珲春市决定在大荒沟抗战遗址修建纪念设施。刘国信又是查阅历史资料,又是找人帮忙,协助市里建起了纪念十三位烈士的历史展览馆。因为难以割舍,他主动申请成为义务讲解员。只要有人来参观,不论他有多忙,都会赶到党史展览馆,戴上党徽,庄重而深情地讲解。

2017年7月,吉林省珲春党史展览馆新馆投入使用。在刘国信的见证下,大荒沟从偏僻的小山村变成了党史教育基地。

留言板

查看全部评论

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