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王震率骑兵奔赴救援 毛泽东等人安然脱险

中国军网  2017-08-21 14:03

原标题:王震率骑兵奔赴救援 毛泽东等人安然脱险

1947年6月9日,刘戡率领四个半旅偷袭王家湾,扑了一个空。第二天刘戡命令部队顺着马蹄印向西北方向火速追击,要一个山头一个山头严密搜索前进。赶到小河村,未发现任何情况,又继续前进。彭德怀得到了敌人偷袭昆仑纵队的消息后心急如焚,但又没有得到昆仑纵队的确切位置。正在这时,王震当即表示说:我马上带一个旅出发!骑兵两天就能到达。

6月11日,国民党二十九军的先头部队逼近天赐湾一带,毛泽东正率领仅200多人的昆仑纵队隐蔽在一条狭窄的山沟里,敌人已经推进到四五百米以外,情况异常危险。昆仑纵队全体将士将子弹推上了膛,形势万分危急。当时,为了应付意外事变,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做了最坏准备,约定三人从三个方向突围,哪怕一个人突出去也是胜利。

突然,敌人背后响起了阵阵猛烈的枪声,原来,王震率救兵及时赶到,从敌人的侧面和背后忽然发起猛烈冲击。国民党军被王震的骑兵部队吸引住了,他下令部下追击骑兵部队。就这样刘戡的部队全部随着退出了天赐湾。由于王震的及时救援,中共中央、毛泽东、昆仑纵队安然脱险。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