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下午三点就下班,为什么美国工人的效率比中国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5 14:38

前不久,我重返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斯普林菲尔德市,特地跑到中车波士顿地铁组装厂去参观。

当天下午3点多钟,我在该厂里看到了一年多前完全空旷的土地上已经建起了十分壮观的厂房。进入车间内部,各种机器设备已经安装到位,但巨大的厂房内空无一人。一问得知,原来工人们都已经下班了。

这让我感到有些“扫兴”。其实这次来,特别想看到的就是美国红脖子工人大叔如何在中国工厂里挥汗如雨的画面。虽然之前该公司领导在电话里告诉我,如果想看到工作场面尽量早点到。但不曾想到,下午3点工人都已经下班了!

事实上,在美国旅行,我们经常会有一种感受:就是那里闲人很多。即便是在工作日下午的公园,到处也是晒太阳、跑步的人群。那些人真的都不用上班?

美国工会的厉害之处

2015年,中国中车公司拿下了波士顿地铁的订单。按照合同约定,必须在马萨诸塞州建立装配和维修工厂。经过反复寻找,厂址最后选在了斯普林菲尔德,一块原来做西屋公司厂房的空地上。

同年9月3日,我作为中车公司的媒体顾问参加了新工厂的奠基仪式。在奠基当天,当地工会在会场旁边的房子上悬挂出了足有20平方米的一副广告牌,上面写着“欢迎中国中车”。

斯普林菲尔德曾经是美国国家兵工厂所在地,生产的“春田”步枪在全世界都十分有名,后来著名的西屋公司也在这里建立了工厂。现在这里的制造业虽然日趋衰败,但经过多年的锤炼,工会的力量依然十分强大。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