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科技>今日要闻

人工智能火了,人类有些尴尬了

科技日报  2017-11-21 08:16

原标题:人工智能火了,人类有些尴尬了

被沙特授予公民身份的机器人索菲亚和它的创造者大卫·汉森

索菲亚不是人,她只是个很聪明的机器人;索菲亚又是“人”,不久前,她被沙特授予公民身份,加入人类籍。

索菲亚很友好,与人谈笑自如,甚至还会眼神交流,并在MV里与歌星王力宏“结了婚”;索菲亚又很“恐怖”,声称未来目标是想去上学,成立家庭,并——毁灭人类。

无论这句话是调侃还是隐喻,设计出她的人类,尴尬了。

在近日召开的“人工智能的技术、伦理与法律的关键科学问题”的香山科学会议上,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李真真举索菲亚的例子,是想提出一个问题:在技术高歌猛进的同时,人工智能不断模糊着物理世界和个人的界限,不断刷新人的认知和社会关系,延伸出复杂的伦理、法律和安全问题,但相应的规范和制度设计还存在盲区,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我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可谓与世界发达国家‘同步’,但伦理和法律研究则严重滞后,这种‘缺位’会制约我们未来的发展。”李真真说。

为构建一个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伦理和法律环境,来自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人士聚集在一起,尝试跨越学科的鸿沟,寻找共同的交集,研讨人工智能最基本的问题。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