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习近平向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颁奖传递什么信息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1-09 09:00

“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两年前,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谋划,加强组织,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这次大会被誉为开启了又一个“科学的春天”。

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过去几年,我国科技成就举世瞩目,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正如十九大报告指出,“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几天前,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也提及我国去年科技创新捷报频传,“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

科技成就光彩照人,可喜可贺。这是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的成果,也是一系列制度变革带来的变化。五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梳理习总书记讲话,可发现科技是其中一个颇有分量、出现频率颇高的关键词。

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并不容易,我们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程度激发科技工作中的创造力,显然是重中之重。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