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海归就业进入“青铜时代”? 产业化冲淡学位含金量

中国青年报  2018-04-18 06:35

资料图:留学俄罗斯11年的兰州小伙子杨洋回国后,在家乡兰州街头卖起了酿皮。中新社发 杨艳敏 摄

海外留学市场乱象丛生 产业化冲淡学位含金量

海归就业进入“青铜时代”?

“为完善我国的海外学历评估体系,教育部将规定国外学位修业年限不能少于两年(硕士),一年硕士和半年硕士将不予承认。”近日,网上一条教育部新规让一些一年制硕士陷入恐慌。随即,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现身辟谣,声称“没有此规定”。

一年制海归硕士面临就业难

“为什么你的硕士只有一年时间?一年时间能学到什么?”这是最让张航尴尬的面试问题。每逢此刻,他的心里都会浮现出一种“被质疑的不适感”。

“去香港读一年硕士,原本是为了提升自己,现在却被用人单位质疑。”张航有些无奈。

英国、澳大利亚等开设一年制硕士课程的国家与地区,都已和中国签订学历学位互认协议,让其文凭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但通过学制判断学位含金量的“偏见”仍然根深蒂固。

据记者了解,一些用人单位会在招聘期间,对海归硕士“年限”提出明确要求。

学制长短是学历含金量的决定因素?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的岳红豆并不赞成类似的判断。岳红豆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从大三开始,她便计划去香港读一年硕士。她认为,与侧重理论、注重学术的研究型硕士不同,一年制硕士更偏向实践方面的训练,这与自己想在短时间内提升业务能力的需求契合。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