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秘闻旧档

校服:“穿”与“不穿”之争从上世纪60年代持续至今

北京日报  2018-06-06 16:06

原标题:校服:行走的校园文化符号

法国校服。(东方IC供图)

19世纪的哈罗公学。

日本幼儿园校服。

郭梅

一直以来,校服作为文化、教育、历史的缩影而出现,成为社会的一道风景线。

1.最古老的校服款式沿用至今

世界上公认的校服概念来源于16世纪的英国,距今已有500多年。

不过,校服并不是公立学校的传统。据记载,第一款校服出现在1552年,伦敦的一所慈善学校专门收养孤儿或者是贫苦人家的孩子,他们统一穿着长及脚踝的蓝色外衣,这款著名的“蓝袍校服”一直沿用至今,绝对可以算是“尚在使用的最古老的校服”。几个世纪以来,在这里求学的学生一直以身穿传统风格的校服为荣:一件用银质徽章固定的蓝色长外套、围在脖子上的白色亚麻布领巾、一条细长的皮带、古尼可丝裤、黄色长袜和黑皮鞋,外套里面穿着宽松的无领衬衣。该校校长2010年曾想过更换样式,但800多名学生的投票结果显示,95%的学生都希望继续保留蓝色长袍。

确实,英国很多历史悠久的名校都“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传统的校服款式,如哈罗公学缠着蓝色丝带的硬质草帽、1705年创建的艾伦女爵学校的“波利贝尔”校服等。但随着时代的变化,绝大多数的英国学校都对原有校服进行改进,如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平帽子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休闲西服和领带。现在,为了让学生穿得舒适,很多学校都选择更实用的校服款式,除了笔挺的西服、雪白的衬衫、挺括的领带、利索的马甲外,还有马球衫、套头衫等,绅士气息十足。在英国,校服是一种符号,一种身份的象征。

日本也是较早实行校服制的国家。有的中学从1879年开始穿起校服,最初只是为区分社会精英阶层。随着民众教育的普及,校服也走向大众。19世纪末,受西欧文化影响,西式校服引入日本,以海军军服的造型与色彩作为主调,一直延续至20世纪六十年代。为了吸引更多生源,彰显学校声望,一些学校开始请名师设计本校校服,1990年前后在日本女子高中生中,超短裙配黑色半腿袜的穿法开始流行;男生主要是白衬衫配肥大的西裤,向美国嘻哈风格靠拢。现在出现在街头的学生,男生多为西装、白衬衫、领带配皮鞋,女生则是白衬衫、领结、短裙配皮鞋。不同学校对背包、帽子等配饰也有具体要求,颜色多为黑白灰。总之,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学校,对校服的选择都相当谨慎。每年春季入学的招生简章封面上,校服作为学校的招生招牌,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