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网评:虚假广告为何还有生存的土壤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18-07-12 08:48

“稳赚不赔,100%本息担保”“逢考必过,最权威的英语培训机构”“全网最低价”“彻底根治,绝不反弹”“用过都说好”……据报道,近年来,有的地方电视台、报刊或网络平台违规播放一些虚假广告,误导消费者。无独有偶,记者调查和梳理互联网平台广告也发现不少问题广告,比如“几块钱就可买冰箱”……

揆诸现实,遭受虚假广告坑骗的消费者不计其数,我们身边人都或多或少都遇到过。尽管消费者深受其害,苦不堪言,但常常面临维权成本高的尴尬,有时不得不吃哑巴亏。虚假广告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究竟谁给的胆量?究竟谁是帮凶,谁在保驾护航?消费者被骗,与其责怪他们过于轻信那些夸大其词的宣传,不如追问虚假广告为何一再登陆相关平台?

一般来说,不少问题广告都有电视购物频道和知名互联网平台“背书”、站台。出于对相关平台的信赖,消费者往往深信不疑,比如报道提到的一个案例:“省钱,省水,省时间,不占地方”“7天无条件退货,15天包换”……某品牌迷你洗衣机的广告在一档电视购物频道播放。电视广告里还有现场演示,山东临清市一名消费者信以为真,便拨打热线电话买了一台。谁知买回后发现洗衣机质量低劣,但退货无门,“说好的七天无条件退货,怎么一点诚信不讲!”

企业不讲诚信,该处罚;播发虚假广告的电视台,是不是也该承担责任?我国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问题广告在一些电视台上大行其道,电视台用自身公信力“作陪”,赚取不义之财,同样难辞其咎。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