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经济不振问题难解 岛内青年“薪情”不好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08-31 07:44

台湾1111人力银行近日公布了一项针对上班族的薪资情况调查,结果显示,这些平均工作年限长达11.12年的台湾上班族,月薪为3.6万元(新台币,下同)。而他们从事第一份职业时的月薪为2.6万元,推估11年的薪资成长变化,每年涨幅还不到1000元,令人唏嘘。

数字涨?看得见摸不着

台湾的低薪问题争议已久,约1/4的上班族、130万人月薪只有2.2万左右,他们大多是青年,21岁至40岁就占了六成。

蔡小姐是该项调查的受访者之一。她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在私人企业做财务,公司规模小,只有在工作量大幅增加时,老板才象征性地增加1000元薪水。“工作8年来,薪水只增加三四千元,期间最长有超过3年没加薪。”然而,蔡小姐每月需负担逾2万元房贷,还要为养老投入固定储蓄,再加上工作量不断增加,压力大到影响睡眠质量,她不得已选择跳槽转行。

很多上班族有着和蔡小姐类似的经历。上述调查显示,台湾上班族平均薪水停滞长达3.47年,有将近36%的受访者“冻薪”已经超过4年。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分析说,台湾97.74%的企业为中小企业,经济不景气,企业普遍对人事开支持审慎态度,因此上班族感觉薪水难有起色。

然而,官方数据却与民众感受大相径庭。台“行政院长”赖清德近日援引“主计总处”统计数据说,今年5月台湾平均月薪约4.8万元,涨幅创18年新高。“干话”一出,岛内民怨一片沸腾。有经济专家指出,台湾经济虽有成长,但社会贫富差距扩大,资本获利流入富有阶层口袋,漂亮的数据对于一般民众而言,只是表面数字,拉不动心跳、撩不起情绪,流于无感。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