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教育>热点动态

课外培训,不该成为集体焦虑

广州日报  2018-09-12 09:03

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不上课外培训班,孩子真的就不能成材吗?如果单用成绩来衡量的话,参加课外培训的孩子可能会有一定优势。课外培训实质上是一种抢跑行为,因为培训班的许多内容就是提前学,反复练。最终,这样的提前优势总有到顶的时候。抢跑对于100米短跑或许有用,可是对于5000米长跑或者马拉松来说,起跑领先的百分之一、十分之一秒的时间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反而要承担因为违规而带来的各种负面结果。更进一步看,人生的旅程如此之漫长,学习成绩并不是决定孩子未来的关键因素,那些课堂之外获取的品质,比如,与伙伴和谐相处的能力,懂得欣赏和发现生活之美的眼光,柔软而包容的内心,这些远比成绩更能让人走上幸福之路。

课外培训的火爆和社会的集体焦虑,从某种程度来说,正是用短跑心态来指导孩子的马拉松造成的。人生是一场马拉松,太在意起跑阶段,无疑是抓错了重点。与其反复练习起跑姿势,不如教会孩子如何放松地享受跑步的全过程来得更重要。

课外培训,不该成为全民焦虑。让孩子能够自由快乐地成长,让他们的童年和青少年时光不是只有培训班,每个人都值得反思。(谭敏)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