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光明日报:正视央企录用名单引质疑背后的期待

光明日报  2018-09-20 09:18

近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的2018年度拟接收毕业生情况公示引发广泛关注。在11名公示的应届毕业生中,有10名是出自北大、清华等国内知名学府的硕士、博士,而第11人是绍兴文理学院英国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的一名女生。于是,有网民质疑,这种情形是否存在“萝卜”招聘的可能?

面对舆论风波,中投公司回应称,该聘用岗位为行政文秘,与其他公示岗位的要求有所不同。有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角度考虑,我们不希望太优秀的学生来报咱们的行政岗位,我们希望他(她)有一个好的发展。”

中投公司的一番解释,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消除人们的疑虑。众所周知,金融业入行门槛高,而中投公司又是行业巨头,一位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如果在这家公司从事核心业务工作,确实不太寻常。现在,中投公司回应称,该女生应聘的是行政岗位,可以想见,学英语的她应该能够胜任岗位要求。

然而,网络争议并非围绕其专业是否对口,而是她的毕业院校在以北大、清华毕业生为主的录用者中间,显得极为“突兀”。质疑者的潜台词很明白:此次招聘是否公平?会不会存在猫腻?

当下,很多大型央企以及行业内的独角兽企业在开展应届生招聘时,确实很在意求职者的“出身”,应聘者毕业院校成了人力资源部门筛简历的重要指标。越是核心岗位,越有可能出现几所在本专业领域强势名校的校友集聚的现象。

不过,无论是质疑者的出发点,还是中投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应,都显示了人们的一个思维定式:把学历和能力挂钩。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