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法制日报:治理电商刷单还须监管“刷屏”

法制日报  2018-11-14 08:40

原标题:治理电商刷单还须监管“刷屏”

  相关部门除了依法加大查处力度外,还应敦促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等,完善交易规则、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今年电商平台迎来第十个“双十一”,商家为吸引客流,竞相比拼促销力度,也有部分商家在“双十一”前依靠刷单平台,刷销量、刷好评,来提升商品在“双十一”的关注度,扩大销量。《新京报》记者发现,在“双十一”前,包括“握手网”“宝宝刷单网”等在内的多家刷单平台,业务频繁。“握手网”客服号称有60万“刷手”,而“宝宝刷单网”客服则称每天有万名“刷手”在线(11月13日《新京报》)。

随着网购的迅猛发展,在网络交易平台上出现大量“刷单军团”,人数少则数千人,多的可达上万人。经过他们的点击,虚拟出来的高销量和好评,出现在一些电商的网页上。刷单已经形成了一种地下产业,被蒙蔽的最终是消费者。特别是,今年“双十一”期间,60万“刷手”在线上日夜奋战,在刷出交易额创新纪录的同时,也刷掉了“剁手族”真实的消费体验与获得感。

从表面上看,电商平台刷单造就了成千上万个收入可观的“刷手”,也为大学生就业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殊不知,刷单也刷出了电商虚假的销售业绩,刷出了有关部门对电商经营的监管漏洞。可见,刷单对于电商来说,是一种虚假的宣传手段;对于“刷手”来说,是一种不正当的职业;而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则是一种恶意的欺骗。换言之,广大消费者才是刷单背后的真正受害者。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