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

毛泽东与我们一家

学习时报  2019-01-18 08:21

原标题:毛泽东与我们一家

姑姑毛泽建1905年10月诞生在毛家祖居地湖南韶山的东茅塘。听父亲讲,姑姑的乳名叫菊妹子,小时候面目清秀,聪明能干。见过姑姑的亲属和邻居都说我长得很像姑姑。由于姑姑生前只留下一张集体照,从中裁下来的影像模糊不清。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我10多岁,韶山毛泽东陈列馆为姑姑塑像、画像都拉我去做模特。这段经历使我对姑姑的身世和英雄事迹有了一定的了解。

现在许多书刊上都说姑姑是过继给毛泽东的母亲做女儿的,但我听父亲说,姑姑没有过继给毛泽东家,可是从血缘关系上讲,我家与毛泽东家确实是没出“五服”的本家,父亲毛泽连和姑姑与毛泽东是一个曾祖父,泽字辈总计有兄弟10人。毛泽东排行老三,我称他为三伯父,父亲排行老九,女孩只有姑姑一人,所以大家都喜欢这个宝贝女孩。特别是毛泽东的母亲为人宽厚、善良,非常喜欢姑姑,把姑姑作为亲生女儿看待。当时我家很穷,爷爷身体不好,奶奶患有严重的眼病,他们领着姑姑姐弟4个小孩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因此毛泽东家时常接济我父亲家,接姑姑到他家去住。据奶奶在世时讲,毛泽东的母亲重病期间,曾嘱托毛泽东说:“你父亲四兄弟,就菊妹子一个女娃,你要把她当亲妹妹看待,要让她读点书。”

1919年末至1920年初,毛泽东的父母和我爷爷相继去世,姑姑由于家庭生活极端困难,就给人家当了童养媳。

1920年8月,毛泽东从长沙回到韶山,得知了我姑姑的情况后,帮助我姑姑解除了封建婚姻,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毛泽建,把她带到长沙,送进一所女子职业学校读书。从此,姑姑跟随毛泽东走上了革命道路。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