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

“中国海军,带你回家”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9-01-31 09:49

10年来,中国海军累计派出31批护航编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名称已经换了31次,但从A点到B点之间的连线从未改变,中国海军的担当从未改变。

“我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如需帮助,请在16频道呼叫我。”这条以汉英两种语言播发的通告,每天在亚丁湾上空回响,对于航经该海域的中外船舶来说,早已不再陌生。

一些国家的商船宁可等上两三天,也要让中国军舰护航;不少外国商船甚至从“国际推荐走廊”驶过来,申请加入中国海军伴随护航的队伍,寻求保护;在跟随中国舰艇安全通过亚丁湾后,各国商船纷纷通过鸣笛、灯光等方式表达谢意。

这是护航编队最快慰的时刻。

10年来,护航编队先后为3400艘外国船舶实施了护航;自第三批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组织“和平蓝盾—2009”联合军演以来,中国海军以护航为契机,与数十个国家开展中外联演;中国海军护航编队还逐步建立了结合护航任务组织舰艇友好访问的新机制,先后103次出访三大洋六大洲的63个国家,受到访问国家的友好欢迎。

(李唐参与采写)

本版制图:蔡华伟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