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读图

轻型航母来袭 两栖攻击舰要换“新角色”

科技日报  2019-04-17 09:54

黄蜂级两栖攻击舰

F-35B战机从“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上起飞

近日来,搭载有至少10架美国海军陆战队F-35B“闪电II”短距/垂直起降型隐身战斗机的“黄蜂”号两栖攻击舰与澳大利亚和菲律宾举行了联合军演。这是“黄蜂”号及其搭载的F-35B隐身战机首次参加多边军演。

几乎与此同时,针对这型两栖攻击舰,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发表了题为《轻型航母:美国海军陆战队可能会让更多的F-35战机从海上开始作战》的文章,分析了美海军陆战队多年来一直在认真考虑的一种理念——将两栖攻击舰改造成轻型航母。

“两栖攻击舰扮演航母角色并不鲜见,实际上,现在因为航母造价高昂,很多国家已经把两栖攻击舰当成航母使用。例如,澳大利亚的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就是澳军眼中的‘航母’。而韩国海军的独岛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出云级在搭载F-35B战斗机之后,就可化身准小型航母。”军事评论员彰海雄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从“鹞式航母”到“闪电航母”

彰海雄介绍,两栖攻击舰主要执行前沿部署、两栖登陆作战等任务,主要依靠搭载的直升机运载本方登陆力量实施空中突击登陆作战,其配属的武装直升机攻击滩头阵地或海岸纵深处的目标,扫清对方陆地支援火力,为本方兵力顺利登陆创造条件。有些两栖攻击舰搭载的固定翼战斗机还会争夺局部制空权,为本方提供空中遮断掩护。同时,两栖攻击舰本身也搭载气垫登陆艇、两栖突击车,可以遂行平面登陆任务。在美国海军中,两栖攻击舰是“远征打击群”(ESG)的核心。

资料显示,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舰体长度为253.2米,宽为31.8米,吃水深度8.1米,满载排水量达41150吨。在美国级出现之前,黄蜂级是世界上吨位最大的两栖攻击舰。正如外媒所报道的那样,黄蜂级的尺寸相当于轻型航母。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