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官兵当“画师”,为党员干部的“画像”提意见促整改

解放军报  2019-04-22 10:24

原标题:官兵当“画师”,为党员干部的“画像”提意见促整改

原标题:把“像”画好才能把“账”算准

——新疆军区某师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的一些探索

“画像”又真又准,整改又快又狠。

3月中旬,新疆军区某师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将师党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的“自画像”交由基层官兵评议。民主生活会刚结束,他们就对照问题清单细化完善“治病良方”,马不停蹄抓好整改。该师党委书记张连国介绍,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用好批评武器,而批评的前提是画好一班人的“画像”。他说:“只有把‘像’画好才能把‘账’算准。”

“画像”如何不偏不虚

开门邀请官兵当“画师”

“‘画像’就是要立好靶标,否则就很难触及灵魂深处,造成程式化、假大空。”谈起这两年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变化,师政治部组织科长刘国军说,以往在会议召开前,机关都会例行下发通知,收集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为党委班子成员“画像”提供依据。但这样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基层官兵不知道怎么提意见、提哪些建议;二是个别官兵或是有顾虑不敢提,或是认为说了也没用不愿提。

“问题根源还是出在班子成员身上,存在坐、等、靠等问题。”张连国坦言,“初衷是想了解官兵真实的心声,最后有些却变成了形式主义,这也容易导致个别党员干部的‘画像’失了准头。批评见不到具体人具体事,难以触及到灵魂深处。”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