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

让青春芳华再度绽放

解放军报  2019-06-26 09:32

脱下军装,地位作用会不会降低?工作生活能不能习惯?个人发展会不会受限?半年前,海军某旅一营医师刘冬阳脱下军装,打起背囊,奔赴千里之外的西部战区总医院报到时,心中藏了不少问号。

和刘冬阳一起到医院的,还有来自陆军、空军、火箭军、联勤保障部队等其他军兵种的39名战友。看着案头上这份40人的名单,医院政委李绪兵告诉记者,作为到医院的首批现役交流转改文职人员,他们都是在改革潮头敢于“吃螃蟹”的人,用实际行动为军改作出了贡献。如何培养好、用好这批人,成为医院党委在军改中必须完成好的课题。

白驹过隙,半年时间过去,“刘冬阳们”过得怎样?端午节后,记者踏营探访。

搞好个人成长规划

量身制订路线图

一大早,刘冬阳就来到病房查房。看完病例,刘冬阳消毒双手推开恒温箱,小心翼翼地把听诊器放在新生儿胸前。“心率124次/分,呼吸55次/分,血氧饱和度98%,情况良好。”虽然大多数病人家属都不懂这些数据的标准和含义,但刘冬阳还是有意在病人家属前读出检测数据和结果,缓解他们的忧虑。

刘冬阳一米九出头,身材壮实,光从外表看,很难跟儿科大夫联系起来,不过他性格好、有耐心,跟病人家属解说病情很清楚,哄小朋友的办法也多,成为医院儿科小患者们最喜欢的“大哥哥”。虽然到科室时间不长,但主动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

刘冬阳初到医院时的顾虑,跟自己缺乏医疗一线实践经验不无关系。刘冬阳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营里担任队医,营里医疗条件差,日常接触的都是咳嗽发烧、跌打损伤之类的简单病例,稍微复杂点的病情就得转院,学校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的机会不多,时间久了难免有所荒废。突然来到大医院,面对大量病人和复杂病情,刘冬阳心里确实没底。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