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时政

钟扬:如果种子不死

光明日报  2019-08-26 08:47

【述往】

钟扬(1964—2017)湖南邵阳人,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第六、第七、第八批援藏干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17年9月25日,钟扬在赴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2018年3月29日,中宣部追授钟扬“时代楷模”称号;2018年6月,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2月,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

有一个人的生命,记录着前人未及的巅峰——

在海拔6000多米的珠穆朗玛峰北坡,他带领团队采到高山雪莲,攀登到中国植物学家采样的最高高度;

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他的团队找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植物界“小白鼠”拟南芥,并将成果无偿提供给全球科研机构;

他带领团队收集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植物种子的历史空白。

有一个人的科研,十几年前就已做到国内顶尖——

1996年,他根据自身研究成果,建立了基于分类本体论思想的生物学交互分类信息系统,引起国际学界广泛关注;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