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代表委员热议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

经济参考报  2020-05-27 08:27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在今年的两会上,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对记者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着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增长两大重要任务,发展需要体制机制的保障,这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资本要素不仅是企业的资本金,也是企业其他要素的综合表现。因此,最近一年推出了科创板,推出了创业板注册制等改革,无论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还是此前推出的系列改革措施,其主旨都是向市场化、法治化、全球化的方向发展。这不仅是发行方式的改革,也是制度的市场化改革。

注册制改革是今年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头戏”,证监会早就确立,要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于资本市场,上述文件提到:加快建立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推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完善强制退市和主动退市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投资者保护。

而稍早之前的5月22日,证监会则宣布就《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特别规定》)公开征求意见。证监会表示,《特别规定》复制推广科创板主要制度,授权交易所制定具体指标等要求,并对个别制度予以优化。《特别规定》结合创业板存量改革特点,增强制度安排的包容度,保留创业板现行直接定价制度,完善市场重大变化情况下的应对机制。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