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金融

证监会重罚广发证券为保荐机构敲响警钟

国际金融报  2020-07-20 09:09

三是此次受到证监会的重罚后,广发证券的投行业务将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广发证券IPO在审企业为23家,IPO申报企业多达72家。由于暂停保荐资格6个月,出于早日上市的相关需要,不排除有企业更换保荐机构的可能。更为重要的是,因受到证监会的重罚,会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当年万福生科案保荐机构平安证券的境遇已经作出了最好的诠释。

资本市场既要通过完善退市制度的方式把好“出口关”,也要通过强化监管的方式把好“入口关”,如此才能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而在把好“入口关”方面,除了沪深交易所的审议委、证监会的发审委外,券商等中介机构同样需要扮演好“把关者”的角色。这既是市场的诉求使然,也是其职责使然。

但是,中介机构不勤勉尽责的现象并不乏见。即使有平安证券的前车之鉴,仍然不乏“后来者”,这才是更值得市场重视与反思的地方。客观上讲,此次证监会对广发证券实施重罚,一方面是从严监管的需要,是违规者应该付出的代价;另一方面,也将再次为保荐机构,以及中介机构敲响警钟。如果在执业过程中不勤勉尽责,那么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广发证券”。

(作者系财经专栏作家、独立撰稿人)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