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滚动

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是稳就业的重要任务

人民网  2021-03-07 11:46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其中提到,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完成职业技能提升和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目标,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运用就业专项补助等资金,支持各类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广开就业门路,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中国是个技工大国,技能人才已经超过2亿人,占就业总量的26%。但是,高技能人才仅5000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这与德国、日本等制造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加快技能人才开发,是我国提升现代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打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人力资源升级“堵点”的关键一招,激活蛰伏的国内巨大人力资源市场潜力、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人力资源支撑的有效路径。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进入高技能人才引领的“技工时代”,大规模开展技能培训、滚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开发多层次技能人才更显重要和紧迫。

新技术革命使新业态“无中生有、层出不穷”和传统产业“有中出新、日新月异”交织演进,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合力推动劳动领域发生趋势性的新变化。劳动力需求上,由数量转向质量,新增农民工一半以上来自贫困地区,劳务输出正由体力型快速向技能型转变。劳动力供给上,新成长劳动力由无限供给走向有限供给。2020年全国农民工总量28560万人,比上年减少517万人,下降1.8%。去年三月用工高峰以来,不少地方防疫与复工两手抓、两不误,凸显农民工是宝贵的人力资源,不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蓄水池”。今年外出农民工多数就地过年,复工早、上岗快,从总体看,就业招工两难的结构性矛盾正在向招工难为主发展。劳动就业形态上,一大批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到快递、送外卖、网约车服务、寻呼服务、家庭服务和网络营销服务等现代服务新业态。2019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了38个新职业,例如人工智能训练师正将改变生产线上的枯燥劳动,装配式施工员将吸引新生代劳动者投身建筑业,网约配送员是给“快递小哥”的新称谓,健康照护师激励着从事家庭服务人员技能提升,这些新职业正在增加新生代劳动者工作兴趣、甚至感到劳动的快乐。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