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国际要闻

“留住”最后的69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新华社  2021-04-06 08:19

原标题:“留住”最后的69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小李只是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之一。2004年,以“关注战争受害者,援助历史见证人”为宗旨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援助协会正式成立,后改名为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名字变了,任务没变,所有幸存者报销医药费、发放生活补贴及节日慰问金、提供健康呵护服务、组织活动等工作都由他们负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物资紧张,援助协会和纪念馆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为幸存者老人购买口罩并快递至老人手中,共计送出口罩4636只。

2018年“月圆人团圆 我陪幸存者过中秋”活动。(新华社发)

那些在子女看来都有些“麻烦”的老人,到了援助协会这就不麻烦了。陈洪贵老人会在散步到纪念馆时,给援助协会工作人员打个电话,“好久不见,想看看你们,跟你们聊聊天。”王素明老人给工作人员打电话经常半小时“起步”,每个故事都要从年轻时讲起。援助协会还经常组织老人们出去玩,“千岁宴”、牛首山踏秋、走进新农村感受新面貌……每次工作人员都会先踩点,确保路线中尽量没有楼梯,每一道菜都适合老人等等。

“金陵秋景美,九月赏牛首”——2020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中秋慰问活动。(新华社发)

从家族记忆到民族记忆,到2015年这段历史成为世界记忆遗产,随着南京大屠杀历史越来越多被公众熟知,参与援助的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