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国际>国际要闻

“留住”最后的69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新华社  2021-04-06 08:19

原标题:“留住”最后的69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2018年,援助协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合作,成立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一方面,医护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定期义务上门访视。另一方面,医院还为老人开辟了绿色就医通道,保证当天就诊顺畅。

2019年,健康呵护服务队上门访视幸存者。(新华社发)

关心、关爱老人的资金源源不断,几乎全部来自社会各界无私捐赠。平日里,在纪念馆入口处,参观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为幸存者捐款,同时领取一支菊花。这些善款全部用于关爱幸存者,“我们不规定捐款数额,一毛、一块、一百都是心意。募集资金的同时,也是仪式化教育。”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据统计,近五年援助协会共收到爱心捐款700余万元。

2020年8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高温慰问”。(新华社发)

一边“延缓”老人的生命,而另一边,援助协会还在努力地“延续”家族的记忆。

2019年,援助协会启动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葛凤瑾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的次子。自20世纪80年代起,葛道荣一直致力于讲述这段历史。当父亲进入耄耋之年,葛凤瑾责无旁贷拿起“接力棒”,连续几年赴日本召开证言集会,向当地民众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近几年来,许多幸存者的第二代、甚至第三代,都已经很好接过了传承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接力棒,这是为世界记忆遗产续写新篇章,为人类和平贡献新力量。”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说。

明年,将有四位幸存者老人满百岁(4位老人均出生于1922年),小李和同事们已经开始筹划着为他们过百岁生日,“这是我们琐碎工作中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