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双十一”在即 谨防网络诈骗盯上你

中国青年报  2021-11-02 08:05

原标题:“双十一”在即 谨防网络诈骗盯上你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不必要的情况下,关闭App获取敏感信息的权限,如定位、通讯录等;在公共场所避免使用公共免费Wi-Fi,防止不法分子窃取隐私;在使用公共电脑后及时将文件和浏览痕迹删除;在公开社交平台上传图片时,避免上传包含个人信息的图片。

反诈手段不断升级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近年来,公安机关运用大数据建立了精准的预警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对诈骗电话、信息的监测与拦截能力。

比如国家反诈中心App,就是一款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的,能有效预防诈骗、快速举报诈骗内容的软件,它不仅可以识别诈骗电话、诈骗短信、诈骗App,作出预警,还提供了在线举报功能,并且会定期推送防诈文章,曝光最新诈骗案例,帮助百姓提高防骗意识,减少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目前其全国注册用户已超过6500万,已向用户发送预警2300万次,接受群众举报涉诈线索65万条,在防范诈骗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互联网公司在反诈技术产品的创新研发上也从未止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反诈中的应用不断深入。据了解,蚂蚁集团开发的“叫醒热线”,就是一款通过自动化语音对话的方式,实现与用户的电话交互劝阻的交互式AI反诈小程序。当系统检测到用户正在进行疑似被骗交易时,AI机器人会以0.1秒的速度立即发起通话,并从交流中获取关键信息,进而采取适当有效的止付劝阻话术把用户“叫醒”。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