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财经>财经要闻

36.3万亿元、10亿吨、70%:从三个数据看中央企业2021年答卷

人民网  2022-01-20 08:15

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办网站

2021年,央企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央企煤炭企业产量首次突破了10亿吨大关,中央发电企业电煤库存量达到9569万吨,同比增长29.2%;国企改革三年行动70%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央企2021年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了我们战胜困难挑战、推动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今日国新办举行2021年央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把完成稳增长任务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以稳促进、以进固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36.3万亿元

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天问一号”着陆火星,“深海一号”大气田投运,白鹤滩水电站首批机组投产,“华龙一号”商业运行,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即将并网发电,川藏铁路拉林段正式运营,中老铁路成功开通……

过去一年,中央企业进行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成果,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了突出作用。

不断创新的背后,是央企迎难而上、积极作为,持续提升经营效益的孜孜努力。“2021年央企实现营业收入36.3万亿元,同比增长19.5%,两年平均增长8.2%;实现利润总额2.4万亿元,净利润1.8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和29.8%,两年平均增速分别14.5%和15.3%。”彭华岗说,2021年央企效益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年初制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研发投入强度、全员劳动生产率和资产负债率目标也得到了全面完成。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