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观点

人民财评:“网红”自制不是脱离监管的理由

人民网-观点频道  2022-04-14 17:44

   宣称“手工制作”“纯天然”“无添加”……近年来,自制食品药品大量出现在网络上,从咸菜、腊肉、腐乳到果酒、饼干和糕点,再到减肥酵素、压片糖果、中药茶饮,令人目不暇接。但与此同时,商家无生产经营资质、商品安全存疑等也被频频曝光。

   所谓“自制”,显然是要区别于“厂制”,常常主打“妈妈的味道”“家乡土味”等情怀牌,标榜“纯天然”“无添加”自诩食用安全。可经过媒体调查,不少商家的虚假宣传被拆穿,一系列乱象浮出水面。

   比如,某购物平台上一店家宣称自制内蒙古风味羊肉肠,发货地却是河南商丘,有消费者留言“百分百不是羊肉肠”。还有顾客购买一款手工自制牛肉干,到货后发现肉已发臭变质。再看自制药品,就更玄乎,号称“祖传配方”“一颗管用”,实际却是多家店铺“药方雷同”,有网友称服用后“上吐下泻”……凡此种种,不少自制食品药品质量堪忧,令消费者叫苦不迭。

   不良自制商品“露马脚”的地方还有,在包装上不标明商品信息,没有执行标准,店铺无营业执照。还有的包装和标签貌似“正规”,可经查验,生产许可证和店铺名称都是假的。如此遮遮掩掩,甚至赤裸欺骗,暴露出经营者心中“有鬼”。更大的“破绽”是,某些自制产品销量数以万计,“自家制作”有这么大的“产能”吗?很难说“网红”自制不会沦为“黑作坊”的遮羞布。

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