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中国正在建造航母仍为常规动力,核动力航母或将从破冰船起步

来源:兵工科技  2017年06月27日17:41

原标题:中国正在建造航母仍为常规动力,核动力航母或将从破冰船起步

由此看来,第二艘国产航母毫无疑问将采用在“辽宁”舰和新航母上得以成熟应用的蒸汽轮机常规动力装置。

或将建造核动力破冰船为研制核动力航母“练手”

那么,中国航母什么时候才能用上核动力呢?早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已经成功攻克了潜艇用核反应堆技术,但由于水面舰船的核动力系统与核潜艇要求不同,直接将核潜艇的动力系统移植到核航母上并不合适。法国“戴高乐”号核航母就由于直接使用潜艇反应堆遇到一系列问题,影响了该舰的战斗力。

因此,我们需要借鉴核潜艇反应堆的一些成功技术和经验,但在设计上必须另起炉灶,全面创新和设计“全新”的水面舰艇核动力反应堆。

其实早在2014年在上海举行的破冰船研发战略研讨会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等国家队便已经联合起来,打算从核动力破冰船研制入手,展开水面舰艇核动力装置的研制和试验工作。也就是说,先研制大排水量的重型核动力破冰船,在其上成功验证和充分试验核动力装置技术,然后再把它应用于同属大型水面舰艇的“核动力航母”。

实际上,用破冰船为研制核动力航母“练手”,国际上早有先例。美国在研制“企业”级核动力航母前,先后研制了“萨凡纳”号核动力货轮、“班布里奇”号核动力驱逐领舰和“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为在大型水面舰艇上使用核动力积累了大量经验。而苏联也从50年代后期研制了“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此后又先后建造了2型9艘核动力破冰船。这既为苏联研制大型水面舰的核动力系统积累了经验,苏联在此基础上,才展开了“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的研发建造工作。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