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特朗普稳住阵脚后对华战略或许更强硬

环球网  2017-07-25 09:02

原标题:金灿荣:特朗普稳住阵脚后或对华战略更强硬

以上问题至今没能解决,一个关键原因在于特朗普政府的外交人事安排还未到位。精英出身却持强烈的反精英主义,这使特朗普成为英美民粹主义的弄潮儿,国际舆论一直把英国脱欧和美国“特朗普现象”作为民粹主义的两大表征。但这也使特朗普遭到精英们的反对和制约,最后落得一个尴尬的局面就是:那些既有能力又有权威的人不愿为他卖命,而他提名的很多人在国会又根本无法通过。美国国务院除了国务卿外,其他六个副国务卿至今还没集齐,这太反常了。

外交战略渐归传统但也展现新意

不过,这种状况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无论通过何种方式终会得到解决。按照一个政府的正常运行逻辑,到位后的美国政府外交班子中多数人应该还是职业外交官,思维比较传统,跟特朗普的“异类思维”有所区别。

那样一来,美国外交战略的整体思路就会偏于传统,而美国的传统对于以上三个未决问题其实都有答案,即重振美国经济离不开美国的国际领导地位;对全球化,美国还是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为了主导有时需要适当让利;全球三大战略重心的排序中,中国所在的亚太还是会排在第一位。

当然,即便美国新政府外交班子到位后职业外交官的传统思维会占上风,但毕竟特朗普已经带来新意,比如总统制下的白宫所用官员就与传统技术官僚大为不同,至少在对华关系上,最初组建的班农、纳瓦罗和“女婿”库什纳的对华“三巨头”就起到了不小作用。基于此,美国外交战略虽然会向传统回归,但不会百分之百彻底。至少在我们比较关心的东亚或亚太方向上,特朗普政府较之奥巴马时期会有新的特点。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