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特朗普稳住阵脚后对华战略或许更强硬

环球网  2017-07-25 09:02

原标题:金灿荣:特朗普稳住阵脚后或对华战略更强硬

中美关系好于预期但矛盾未消解

至于中美关系,过去美国权力在两党间交接时,双边关系总会受到一些冲击。去年竞选时,特朗普对中国的批评也较严厉。因此在他刚上台时,我们对中美关系预期不是很高。但过去半年的实际情况比预期要好,不仅实现中美元首会晤,还确定了高层对话机制,并在朝核、反恐等相关议题上开展合作。

这样的形势跟中方自身的条件和做出的努力分不开。首先,中国确实已经很有实力。回头看特朗普上台以来“欺负”的几个国家,比如墨西哥、韩国、澳大利亚、德国等,都有软肋,都高度依附美国,对特朗普的“蛮横”无计可施。作为一个精明的商人,特朗普深谙“柿子拣软的捏”的道理,知道贸然跟中国斗捞不着便宜。其次就是中国充分展现自身度量和远见,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并未抓着特朗普的某个言行不放,同时又努力跟特朗普团队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发挥了我们外交上的能力。

虽然中美关系发展好于预期,但双方基本矛盾和分歧还在,比如价值观差异、战略利益不同,在“一带一路”、南海问题以及台湾问题上矛盾都在,还有日本、越南、印度等第三方从中使坏。再者,特朗普现在内部地位并不非常稳固,日子比较难受,不排除他在国内压力过大时,通过对中国发狠转移焦点。

基于以上分析,我的判断是,随着美国政府外交专业班子到位,美国外交战略总体上将向传统回归,因此未来中美关系肯定要比现在麻烦一些。不过,中国更应保持淡定。要知道,过去中美之间比现在麻烦可多多了,更何况现在中国所处的地位比过于有利多了。(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上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