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军事>重磅推荐

特朗普稳住阵脚后对华战略或许更强硬

环球网  2017-07-25 09:02

原标题:金灿荣:特朗普稳住阵脚后或对华战略更强硬

前任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提出的“重返亚太”战略有着四大支柱:安全上,在2020年之前将60%的海空军部署到亚太,对中国的针对性较强;在朝核问题上,奥巴马政府实行“战略忍耐”。经济上,奥巴马政府搞了个TPP“朋友圈”,把中国排斥在外。外交上,在中国周边搞“巧实力”外交,简单来说就是利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尤其是海上矛盾大做文章、挑拨离间。还有就是借助互联网,对华搞价值观输出。

特朗普上台后,有些方面不会改变,比如从长期考虑,美国还是会把60%的海空军力量投放到亚太以制衡中国,同时继续利用东海、南海等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矛盾。甚至更恶劣的是,特朗普政府可能更多地打“台湾牌”,等等。

但在另一些方面,特朗普已经改弦更张:安全上,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朝核问题在特朗普政府的亚太战略中大为突出,有点喧宾夺主的意思;经济上,TPP失灵了,美国还要跟韩国重谈自贸协定,相对而言对中国的排斥性会小一点;另外,特朗普政府通过互联网对华搞价值观外交的劲头较前任也小很多,比如他上台后已经停止给美国“全国民主基金会”的资金支持。

还有一点,即在总体战略考量上,特朗普有一个大思路,就是想搞大国共治,想跟中俄等大国搞好关系。只是在美俄关系上,特朗普现在还没理顺到底如何去搞,一直陷在“通俄门”的泥沼里出不来。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