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乌蒙大回旋, 红军这样创造奇迹

中国军网  2017-08-21 14:02

原标题:乌蒙大回旋, 红军这样创造奇迹

红军虽在哲庄坝获胜,但国民党10多个师从四面逼近,将红军围困在纵横30里的狭小区域,红二、六军团进入长征以来最险恶的处境。生死存亡之际,红军果断采取“敌进我进”战略,从樊嵩甫纵队和郭汝栋纵队之间的结合部,向西北突进,跳出重围后又挥戈南下,在云南宣威以北的来宾铺地区击退滇军两个旅的阻击。28日,红军进占贵州西南的盘县县城。至此,乌蒙山回旋战胜利结束。

近一个月,千里回旋,红二、六军团像甩包袱一样将围追堵截的国民党数路纵队甩在身后,打破了国民党将红军消灭于乌蒙山区的妄想,为革命保存了一支有生力量。后来,毛泽东说:“二、六军团在乌蒙山打转转,不要说敌人,连我们也被你们转昏了头,硬是转出来了嘛……你们一万人,走过来还是一万人,没有蚀本,是个了不起的奇迹,是一个大经验,要总结,要大家学。” 他挥笔写就的诗句“乌蒙磅礴走泥丸”,就是送给这个奇迹最好的褒奖吧!

红色政权,队伍“扩红”五千人

乌蒙山,在孕育千里回旋战的军事奇迹之前,已见证省级红色政权——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的诞生。

1936年2月,红二、六军团以贵州的黔西、大定、毕节为中心,创建革命根据地。8日,“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在大定宣告成立,贺龙任委员会主席。不久,委员会迁至毕节的一座天主教堂内。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