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人民网
历史>今日推荐

乌蒙大回旋, 红军这样创造奇迹

中国军网  2017-08-21 14:02

原标题:乌蒙大回旋, 红军这样创造奇迹

这一革命旧址,现在挂着“百花路8号”的门牌。正对院门,是中西合璧的“礼拜堂”,其外墙上镶嵌着王震所题“红军在黔西北”金色大字。院内,红豆杉、三角梅、万年青等植物,与刻着“三省红都”字样的雕塑相映成辉。一墙之隔,毕节一小孩子们的朗朗读书声,将活力源源不断地注入这个庄重典雅的院子。

毕节市史志办副主任高隆礼,边与记者一起参观“礼拜堂”内的展厅,边讲述起红色政权的故事。一台石印机,红军用它印制了《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川滇黔省革命委员会布告》,向群众宣传革命主张;一床棉絮,是乌蒙山回旋战中,红军征用赫章县李开才家的一头猪后,与三块大洋一起留给李家的;一把红小豆,是红军留在苗族群众家的,后来这一豆种被广泛播种,成为当地特产,并被称作“红军豆”。高隆礼告诉记者,当时群众尽管生活贫困,但还是拿出粮食、衣被、鞋袜等支持红军。大定、毕节两县的裁缝和妇女,还在苏维埃政府发动下,日夜赶制2万多套军衣,解了红军燃眉之急。

黔大毕革命根据地的开辟,使红二、六军团得以休养生息,也壮大了队伍。红军“为穷人打天下”的宣传,打土豪分田地的举动,赢得群众拥护,5000多人加入红军。这是红二、六军团长征中最辉煌的“扩红”成绩,被许多红军将领称为长征的“黄金时代”。

上一页下一页

简版彩版触屏版

Copyright © 2014 People.cn